Saturday, May 10, 2014

你也會流失在時間之河裡

By X. Z. Shao

你也會流失在時間之河裡
如同所有在時空中生起的形體
花開花謝,再自然不過
可是,有誰知道為何要生滅
兒時,你哭了,擔心終有一天你要消失
為了解答你的問題
智者在天上畫上彩虹
癡者在地上堆起了土堆
為了止住你的眼淚
能工巧匠們給你建造了迷宮
你在忘我的遊戲中成長
不知不覺出落成東方的海倫

誰想看到你的紅顏老去
我要到友人的作坊親手做你的雕像
朦朧的大眼,挺直的鼻樑,誘人的嘴唇
我要為那高貴的臉孔配上你風中搖擺的身段
誰想讓你飛揚的思想隨清風消散
我要把你的美貌和你的智慧一同稱讚
讓我借來莎翁之筆
只要有人能呼吸,有眼睛能看
這詩句就將留存,並給你生命
可是,時間之河還是要把你流去
佛說,在時空中因緣生起
一定會在時空中因緣消失
怎麼能留住你
你這奧德修斯為之落難的海倫

有一天,在林間空地上,我深深地吸入你的芬芳
你盤腿坐在我身邊,陽光照在我們的合起的眼簾上
什麼都消失了,連同菩提樹下發生的景象
無語,消散,安靜,廣闊,那裡,永遠、永遠不可言說……

                From 10 pm, Dec. 15 to 1:30 am Dec 16, 20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